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要闻 >> 慈善最前线
惠妍学子阅读看世界,除了收获新知,还学会坚持
2023-09-19 15:11:57 来源:


 项目介绍 

“梦想1+1”家庭储蓄计划是北滘慈善会携手佛山市顺德区一心社工开展的惠妍教育助学基金支持的项目之一。项目旨在通过资产积累(人力资产、社会资产),提升北滘困难学子的资产建设意识和规划的能力,促进其形成资产积累的习惯,打破隔代贫困。打破困境学子的社会排除状态,建立积极的人生态度,促进其构建健康正向的社会支持网络。

微信图片_20200708091141

 我要半个月内读完这本书。

我每星期大约要看20-50页。

我要在两到三个星期把它读完。

每天至少读15页,在月底前阅读完。

我一天可以看一到二章,要在开学前看到第五章。

......

以上,是惠妍学子们为自己制定的阅读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708092948微信图片_20200708092952微信图片_20200708092955

20205月至6月期间,在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惠妍教育助学基金、北滘慈善会的支持下,一心社工为惠妍学子举办了感受阅读的力量之视野开拓工作坊活动。活动旨在养成学子们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帮助到学子拓宽自身视野,突破原有局限,增强自身的自信心。本次活动共派送23本书籍,服务30人次。



共享阅读拓视野,学子带你遨游书中世界

阅读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在社工的鼓励下,学子们边制定阅读计划鞭策自己养成阅读好习惯,边透过阅读卡记录着自己的所思所想。在这特殊的时期,学子们仍能在《巴黎圣母院》《骆驼祥子》《自备与超越》《呐喊》中开阔眼界,共享悦读好时光。接下来,请跟着小编看看学子们的书单推荐和从书中获得的思考吧。

NO.1.《海底两万里》——来自小琪的推荐,一个13岁爱运动的阳光大男孩

故事由人们在海上发现了神秘生物开始,随后在各大航海家与捕鲸手的追寻下,发现神秘生物竟是一只名为鹦鹉螺号的潜艇。至此,一个神秘的海底世界逐渐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阅读心得

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自身的同时,也要防止科技被滥用、危害人类自身的行为,在书中,作者提出要爱护海豹、鲸鱼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行为的观念。”   

 


NO.2.《白夜行》——来自小欣的推荐,一个13岁爱学习、爱阅读的女孩

故事讲述1973年在大阪的一栋废弃建筑内发现了一句遗体,此后的19年,嫌疑人之女雪穗与被害人之子亮司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他们身边的人一个个死去,警察经过19年的追查,终于真相大白。

阅读心得

众生平等,并没有绝对的对错,即使幼小,也可以有强大的心灵。只有心念坚定,事情总会水落石出。

 


NO.3.《《长安十二时辰》——来自小英的推荐,一个17岁开朗爱笑的女孩

故事发生在唐朝,一群偷偷潜入的突厥狼卫酝酿着灭城的阴谋。只有一个死囚犯能挽救长安,时限为十二个时辰。书本总共24章,一章只写半个时辰,章章都像在倒计报时,节奏紧迫,内容引人入胜。

阅读心得

我觉得李泌是一个心系百姓,估计大局的人。他敢于用死囚张小敬,而张小敬最后也答应了他。张小敬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像个粗俗之人,但是办起事来动作利索,脑子也转的飞快。

 


NO.4.《骆驼祥子》——来自小钰的推荐,一个13岁文静,热爱生活的女孩

这本书讲述了20年代末中国北平城里一个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起起落落的人生经历。祥子从乐观向上到堕落的过程,内容让人心酸。

阅读心得

这本书让我认识到旧社会是多么黑暗,多么令人畏惧,竟然有把人变成鬼的罪行。祥子仅仅是北京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力车夫,在社会上不显眼,但命运也不能放过他。

 


NO.5.《知觉的世界》——来自小斌的推荐,一个爱思考、文静的20岁男孩

本书讲述了作者对一系列主题——关于科学、空间、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动物的生命以及艺术的精彩见解。自始至终,他坚持认为,知觉从来不是某种学会了然后就能适用于这个世界的东西。梅洛·庞蒂还借助于卡夫卡、动物行为,尤其是现代艺术,特别是塞尚的作品,提供了许多生动的例子。

阅读心得

正如本书书名所示,它想要告诉我们知觉的世界其实不是科学主义者认为的那样,只是一连串的感知材料,而是不同于科学体系世界的另一天地。

微信图片_20200708093225

 


微信图片_20200708093230 

向学子介绍阅读记录卡



收获新知,遇见坚持不懈的学子

除了忙碌于日常的学习外,学子们不忘坚持阅读的任务挑战。社工带领着学子们回顾起初订立的目标时,学子们不禁愉悦地分享目标的重要性,同时也让自己自然而然地养成习惯,从中获益良多。

从书中,从阅读中,我明白了若想要成功,必须要努力且得到某方面的支持。”“书中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也知道大人们做的事也不一定是对的。

——小健

正如书本的名字所示,它要告诉我们知觉的世界其实并不是科学主义者认为的那样,知识一连串的感知材料,而是不同于科学体系世界的另一天地。

——小斌

学子们的记录卡

 

微信图片_20200708093554

 




他们的期待,是世界成为他们的课堂

在社工落户探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学子们还是希望能够多到外面去走走,不受经济的限制,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拓宽视野。

想去海南岛,想去大理……”

希望参加烘培、摄影、COS主题活动、认识更多的朋友

希望能够看看繁华的都市,希望看到花海,希望到长隆欢乐世界玩玩

我希望能了解更多的工作或者面试的经验

 ……

一场疫情打破了原有视野拓展工作坊的想象。社工仍然期望透过为学子打开阅读的世界,突破原有思维看待这个世界,为指引前进的方向亮起一抹星光。

 

 

惠妍教育助学基金

微信图片_20200708091919


惠妍教育助学基金是由碧桂园集团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于2017年起按照每年捐赠一千万元,连续捐赠10年而设立的冠名基金,用于顺德区的教育助学事业(其中每年500万定向北滘)。


在国强慈善基金、惠妍教育助学基金等热心力量支持下,爱心助学已全面覆盖北滘镇的困难家庭学生,缓解他们接受教育的经济压力,并逐步开启心灵、文化,乃至素质能力等综合才能帮扶的立体助学新模式,在镇、区乃至全国的扶贫助学之路上坚持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救助形式上迈出了敢于创新的步伐。


素材来源:一心社工



 

捐赠帐号: 04618800124392

户  名: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慈善会

开 户 行: 顺德农商行北滘支行

爱心热线: 0757——22398930

传真号码: 0757——26675238

办公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新城区翠影路3号(北滘市民活动中心)2号楼三层

友情链接

more

公安备案编号:4406063012163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5063968号

北滘慈善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