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要闻 >> 慈善最前线
两年支出2千万开展30个项目,和的爱心基金凝聚北滘慈善暖流-下
2020-02-01 10:01:08 来源:

0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顺德区北滘镇慈善公益事业的善款捐赠仪式上,北滘镇青少年特意表演了独舞和诗歌朗诵,以表达对家族慈善典范——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发起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的敬意和感谢。


情系桑梓,回馈故土。人们至今还记忆犹新,2017年7月,何享健公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捐赠仪式上,和的慈善基金会向北滘慈善会捐赠1亿元善款,设立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下称“和的爱心基金”)。


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和的爱心基金累计开展了30个公益慈善项目,项目支出超2000万元。通过开展扶贫、教育、养老、医疗和慈善行业发展等项目资助,提升民生福祉和助力公共服务,营造社区乐融、居民乐善、社会参与的氛围。同时发掘并培育更多的优秀项目和人才,为市民链接更多优质资源,助力北滘慈善会打造成专业的公益慈善平台,为北滘公益事业注入创新和活力。


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少有所学,文教昌明,危困病弱皆有保障……在和的爱心基金的助力下,一股股向善暖流正在喷涌而出。




和的爱心基金:聚焦

“南国红豆”送到村居社区一线

让慈善资金助力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

    

除了医疗、教育、养老、救困等传统民生事业外,和的爱心基金也将触角延伸到社会公益其他领域,其中文化传承以及创新就是其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基金大力支持本土艺术的发展,助育英才,为传统文化发扬传播注入新的活力,提升了北滘这座魅力小城的文化软实力。

    

2015年,和的慈善基金会关注到少儿合唱团以及少儿粤剧团的发展,并连续两年向合唱团和粤剧团支持累计60万元。从2018年开始,基金会还通过北滘慈善会,计划连续五年持续资助合唱团和粤剧团共200万元。

    

现在,每逢北滘乃至顺德的大型文艺晚会,几乎都能看到北滘少儿合唱团的身影。别看这个艺术团只是由一群9—13岁的中小学生组成,他们美妙的歌声已经成为唱响北滘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合唱团一路走来,硕果累累,获得多个国家级、省级等比赛最高殊荣。

    

9


就在合唱团不断走向更高的艺术殿堂之时,北滘少儿粤剧团将“南国红豆”送到了村居社区一线。回顾“小红豆”们走过的历程,硕果累累:曾荣获第七届广东省戏曲小梅花荟萃总决赛最高奖项“金花十佳奖”等多项殊荣;自主创编的少儿古装粤剧《花木兰》已推广至各镇街社区活动巡演,多次赴港澳两地进行粤剧交流并亮相广州电视台春晚。

    

作为北滘少儿粤剧团首批学生,如今已经是香港演艺学院大二学生的梁振文,登台表演已驾轻就熟,曾经代表北滘获得过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金奖、银奖的他,也鼓励少儿粤剧团的小朋友不断在其中培养兴趣,努力发扬传承精神,并在其中找到乐趣。

    

“把粤剧等传统文化植根于少年,也通过少年来传播这些传统文化,展现给广大群众去欣赏,让文化传承后继有人。”北滘镇宣传文体办文化股副股长伍富胜说。

    

此外,在和的爱心基金资助下,寻魅北滘和的基金·乡村振兴汇演还深入到镇街基层一线。活动通过与北滘各村居合作,积极深挖村居文化内涵,以“一村一特色”的建设理念,打造多个村居文化品牌,活动现场通过汇报演出、特色展出,推广村居特色,让更多群众了解北滘村居文化。

   



和的爱心基金:纵深


区镇合力、多项目联动

和的慈善体系释放正能量

    

作为整个和的慈善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和的爱心基金积极联动体系资源,推动区镇合力,先后启动安心善居、和善计划、顺德慈善综合体、和园文化保育项目等多个项目,共促发展,进一步彰显和的公益的正能量。

    

北滘慈善会常务副会长陈余洪表示,在和的爱心基金的支持下,北滘慈善会积极对接各级资源,深入推进北滘多个领域专业人才引入和培育,逐步打造一条充满活力的人才生态链;推动公共服务领域优化发展,让市民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保育项目,推动本土非遗文化以及艺术传承和发展。同时对慈善资金开展理财投资增值,让慈善资金创造更大价值,目前累计收益超524万元。

    

联动各级资源激发社区活力

    

通过和的慈善体系,区、镇、村居、基金会、社会力量多级联动,合作共赢,并结合北滘本土发展特色,合作开展安心善居、和善计划、顺德慈善综合体以及幼儿园提升等项目,从而推动更多优秀项目以及机构在北滘落地生根,为北滘慈善公益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10


修缮前    修缮后 ↑ 

11

   

2018年,顺德区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推出“安心善居”项目,面向全区急需改善家居环境的困难家庭提供免费修缮服务。结合此项目及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下设的“危房改造项目”,北滘慈善会携手北滘镇人社局、顺德区慈善会,累计为26个有需要的困难家庭提供房屋修缮、安全(含无障碍)改造、基础居住设施增加、恶劣家居环境美化等免费服务。

    

结合顺德慈善综合体项目对区内慈善超市改造的指引以及扶持,和的爱心基金还支持北滘爱心超市提升项目,计划将北滘爱心超市打造为集物资帮扶、爱心捐赠、慈善义卖、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阵地、慈善文化传播等功能的综合性慈善公益平台,借此盘活社会资源,提升社会参与度,推动可持续自营运作。

    

此外,联合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和美社区计划,重点聚焦在北滘镇村居幼儿园的整体提升,由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对20所北滘镇幼儿园硬件提升进行资助,和的爱心基金则对镇内林头幼儿园、黄涌幼儿园等16所幼儿园实施提升改造项目。两者相辅相成,推动镇内幼儿园园舍面貌焕然一新,全面推进北滘幼教水平优质均衡发展。

    

和的爱心基金通过资助和支持公益机构、公益项目,提升公益伙伴服务能力和水平,回应社区需求,解决社会问题,为北滘社区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和善计划”培育慈善人才队伍

    

为满足顺德区慈善组织以及和的慈善体系内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顺德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支持开展了“和善计划”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办和的慈善体系秘书长高级研修班。


其中“和善计划”针对顺德区内慈善组织基层从业人员,目标为慈善行业培养一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本土化的行业基层专业人才;秘书长高级研修班由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办,针对和的慈善体系各机构管理层人员开设系列能力建设课程,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整体战略意识和良好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北滘慈善会人员积极参与了“和善计划”以及秘书长高级研修班,从中学习到慈善项目管理、募捐实践、财务和税务管理、品牌传播等专业知识和宝贵经验,有效提升专业素养,也有助于提升北滘慈善事业服务水平。

    

和园文化保育传承岭南文化

    

2018年4月,传承岭南园林文化的北滘和园正式开园,为了保证园林有长久发展的机制,和的慈善基金会与北滘慈善会共同担任委托人并分别捐赠2000万元及1000万元成立文化保育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由华润信托担任受托人,并在民政部门备案,是国内第一个支持文化保育的慈善信托。

    

13


和园文化保育慈善信托的信托财产及收益永续分配给慈善项目执行人和园文化发展中心,保障和园实现长久传承,支持岭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再造和发扬。如今和园已经成为北滘乃至顺德的一个重要的文化地标。

   

“我们希望与北滘慈善会一起,推动建设专业、透明、规范的北滘公益慈善平台,实现和的爱心基金高效实用,整合和的慈善体系及各界资源实现有效配合、协同发展,更加有效、系统、可持续地回应社会需求,助力‘一流城市、世界北滘’的建设。”和的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顺德企业家行善十分低调,他们通过现代慈善方式,让慈善更加公开透明,效率更高。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企业或家族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实现可持续的慈善模式。 




和的爱心基金:声音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项目实施以来,为我提供免费量血压,社区医生定期上门访视,还免费送药上门,方便我可以在家自助测量血压,让我免受医院和家来回奔波劳苦。感谢社会对我的关心与照顾,也感谢社区医务人员的付出,更感谢和的爱心基金对我们的关怀与帮助。

——北滘林头社区居民梁叔

    

我觉得和的校(园)公益第二课堂非常好,让孩子在自己学校里就可以享受到优质课外教育,这对孩子以后的生活,还有他的人际交往,有很大的帮助。而且一些课程设计可以让家长也参与,这就让我们一家人都可以得到学习和进步。

——北滘三洪奇幼儿园家长邓永英

    

在和的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我们的粤剧团以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以少儿宜观宜学宜演的剧目为主要学习内容,集演出、观摩、教育、交流于一体。成立以来培养少儿粤剧爱好者2500多人。感谢和的慈善基金会给与我和同龄人不一样的童年,为我的童年洒下一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阳光。

——北滘少儿粤剧团成员吴铠莹



1

和的爱心基金如何汇聚北滘善流

捐赠帐号: 04618800124392

户  名: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慈善会

开 户 行: 顺德农商行北滘支行

爱心热线: 0757——22398930

传真号码: 0757——26675238

办公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新城区翠影路3号(北滘市民活动中心)2号楼三层

友情链接

more

公安备案编号:4406063012163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5063968号

北滘慈善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